文章
新聞稿:林卓廷要求物管業界將抗疫津貼回饋業主
Monday, April 27, 2020
新聞稿:林卓廷要求物管業界將抗疫津貼回饋業主

新聞稿:

物管公司淨袋過100億抗疫津貼?
民主黨倡物管公司回饋一個月管理費與業主共渡時艱


政府推出抗疫基金措施2.0中,以保就業為名,津貼僱主出糧予僱員,建議津貼額為每名僱員月薪的一半,每名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估計物管業界可獲得超過100億津貼。(假設:現時有25萬名僱員受僱於物管業界,每名從業員平均月薪為15,000元計算,僱主每月可為每名僱員申請7,500元津貼,為期6個月。$7,500 x 25萬 x 6個月 =  $112億5,000萬。)

現時大部份屋苑業主,每月透過繳交管理費予業主立案法團,法團則會以包薪或實報實銷的方式,支付物管公司,以聘請保安員、物業經理及其他屋苑管理人員。

民主黨關注抗疫津貼為物管公司帶來暴利,因為物管公司根據與法團所簽的合約,每月會收到服務費,不少管理公司因應管理開支收取某個百分比酬金,因此疫情令屋苑開支增加,反而會令物管公司盈利上升。另一方面,物管公司亦可申請抗疫津貼,由於物管公司收取法團的服務費,原本已足以完全支付僱員的薪金,因此,如額外收到抗疫津貼,就會變成物管公司的「暴利」。

參考一間業務主要為物業管理的上市公司
獲物管合約:超過400份 管理單位:約74000個 直接僱員人數:約2000人
全年收入:約4億 全年純利:約3千萬
估計可獲抗疫津貼:9千萬(是全年純利的3倍)

例子1
屋苑座數:1幢 屋苑戶數:130戶
每月管理費收入:約12萬元 管理公司收費:約6萬元
服務人員數目:3人     服務人員總薪金:約5萬元    
經理人酬金:約1萬元
預計獲抗疫津貼每月:約2萬元   全期獲得:約12萬元(原本經理人酬金的12倍)

例子2
屋苑座數:4幢 屋苑戶數:700戶住宅、有商場及停車場
每月管理費收入:約80萬元 管理公司收費:約50萬元
服務人員數目:24人     服務人員總薪金:約40萬元    
經理人酬金:約5萬元
預計獲抗疫津貼每月:約15萬元   全期獲得:約90萬元(原本經理人酬金的18倍)

例子3
屋苑座數:12幢 屋苑戶數:2千戶住宅、有商場及停車場
每月管理費收入:約180萬元 管理公司收費:約120萬元
 服務人員數目 :45人   服務人員總薪金:約90萬元  
經理人酬金:約16萬元
預計獲抗疫津貼每月:約32萬元  全期獲得:約192萬元(原本經理人酬金的12倍)

參考上述資料及例子,屋苑每月有近5成(48%)開支,用作支付服務人員薪金。如物管公司申請抗疫津貼,可補助約3至5成總薪金支出,6個月的津貼總額,有機會多過屋苑一個月管理費收入。假如物管公司淨袋津貼,津貼總額可達全年純利的3倍,估計整過業界可獲政府抗疫津貼超過100億,明顯是謀取暴利,反而一眾業主則未能享受抗疫津貼的支援。

有將軍澳區的業主表示,抗疫基金2.0的原意是援助受疫情影響行業的僱主,而業主作為聘用物管公司僱主,因此物管公司應將申領所得的津貼回饋業主。大埔區的業主就指,最近與保安公司商討續約時,希望保安公司能因應疫情調整服務費,雖然保安公司未有明言拒絕,但指政府仍未落實具體抗疫援助計劃內容。她指,屋苑保安與物管業界情況相若,期望保安公司在經營沒受影響情況下,將津貼回饋業主。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抗疫基金措施2.0是用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但物管業界在全民抗疫的情況下,生意不跌反升,因為日常開銷因應防疫工作而大增,業主都需承擔相關開支,及額外經理人酬金,即使業主被放無薪假、減薪或裁員,都不能削減對物管公司的恆常支出。

林卓廷說,如物管公司成功申請全期僱主津貼,有關金額與屋苑一個月的開銷相若,因此他建議物管公司與業主共渡時艱,商討將抗疫津貼回饋業主,讓法團可透過豁免業主一個月管理費,減輕業主負擔。

民主黨會盡快及約見物管業界,希望業界能盡社會責任,將津貼回饋小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