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民主黨促撤回一刀切進食肆須用安心出行
Thursday, December 02, 2021

2021年12月2日

新聞稿

 

 

「安心出行3.0」與港康碼存洩私隱憂慮

民主黨促撤回一刀切進食肆須用安心出行

 

 

港府規定全港堂食食肆於12月9日起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後,隨即「打蛇隨棍上」,宣佈於12月10日推出「香港健康碼」及安心出行3.0。「港康碼」市民須實名登記、申報居住地址及上載出行紀錄,屆時安心出行3.0將顯示「港康碼」的網址供市民申請,但港府未有承諾安心出行不會採用實名制,令應用程式再惹套取個人資料隱患。

 

據2021年初統計處報告,只有不足7成年屆65歲或以上的長者擁有智能手機,亦只有不足7成長者曾使用互聯網。民主黨資訊科技政策發言人冼卓嵐表示有意透過「港康碼」過關的對象不少是一眾長者,可是港府過去一直未有實際為弱勢社群提供科技支援,最終長者能否學懂用「港康碼」過關仍有待驗證。冼卓嵐續指下星期市民進入食肆便須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雖然政府今日表示會出動外展隊,並向有需要人士送贈手機及電訊卡,但民主黨擔心政府措施能否及時和滿足龐大需求,最簡單的做法應是豁免長者使用安心出行,容許他們以填寫個人資料代替。

 

隨著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冼卓嵐擔心港府再會以「防疫抗疫」作為藉口,不斷擴大安心出行的使用範圍,包括各大小私人處所,終致全城強制使用未盡透明的安心出行,甚或導致個人資料從程式設置的層面外洩,情況令人擔心。民主黨早前於大埔綜合大樓進行問卷調查,已有逾九成商戶反映規定使用安心出行後,生意額有下跌跡象。冼卓嵐促請港府懸崖勒馬,撤回一刀切於食肆使用安心出行的決定,以保障食肆商戶及市民權益。

 

 

傳媒聯絡:

冼卓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