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兩公司合謀定價屬冰山一角 競委會必須加強執法
Tuesday, December 14, 2021

2021年12月14日

新聞稿

 

 

兩公司合謀定價屬冰山一角

競委會必須加強執法

 

 

競爭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接獲數名海麗邨清潔工人有關香港工商及民順兩間清潔公司的投訴後,展開調查,發現兩間清潔公司曾有同一名員工處理兩間公司的標書,沒合理原因下部分價格相同,其中一份標書出現相同錯處。競委會今日(14日)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指兩間清潔公司及三名董事競投房委會清潔服務合約時,涉嫌合謀定價。

 

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莊榮輝對競委會控告兩間公司表示歡迎,認為對競投房委會不同項目的外判商有警示作用,防止再明目張膽地合謀投標,但相信是次事件只是外判投標問題的冰山一角,競委會要加大執法的力度。他表示清潔工作屬厭惡性工種,工人圈子比較小,很多時都會出現屋邨更換了公司但沒換工人的情況。同時,工人亦清楚競投清潔合約的公司就來來去去十數間,工人為到可以繼續在不同公司上班,很多時都對公司的剝削啞忍、不敢投訴,例如約滿酬金就可能被公司、中介人或管理人員扣減或私吞,社會必須正視,政府亦應加強監督。

 

莊榮輝同時指出除了房委會的項目,過去民主黨在協助不同私人屋苑時,發現物業管理業界都有不少類似的個案。例如在屋苑大維修招標時,有顧問公司同時服務於多於一間的投標公司,亦有隸屬同一董事的不同承建商去競投一個維修工程,結果不時出現「天價」的維修工程,最終受害的就是小業主。民主黨認為競委會必須加強執法,主動抽查個案,並研究規定承建商投標時必須披露所有董事身份。

 

 

傳媒聯絡﹕莊榮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