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要求交代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因果關係評估詳細內容
Wednesday, December 22, 2021
新聞稿

 

 

要求交代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因果關係評估詳細內容

 

(2021年12月22日 11:00即時發放) 民主黨新冠疫苗權益熱線收到市民求助,接種疫苗後一週內出現中風情況,醫院將個案呈報後,事主申請疫苗保障基金後被拒,才得知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事件與所接種疫苗無關,但病人及其家屬多次向專家委員會/衛生署查閱如何透過「世衛算法流程」得出完全無關的結論,及索取檢查清單,卻一直不獲回覆。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於12月初協助事主以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查閱資料要求表格,索取有關因果關係評估詳細內容,並批評「病人針後一週內中風,專家一句無關係,親人一生留陰影」,要求交代「免疫接種後不良事件(AEFI)因果關係評估工作表」所有內容。

 

事件詳細經過:

鄧女士現年65歲,沒有已知長期病患,只有輕微高血壓的情況,唯該情況仍不需服食任何藥物控制。因應工作要求,事主於2021年8月13日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疫苗,翌日出現頭痛,辨別不到方向等小中風徵狀。當時家人不以為意,事主亦表示休息過後,情況好像有好轉,所以不需醫生診治。及至8月19日,鄧女士在家中跌倒,其後出現中風狀況,由於情況嚴重,事主由救護車送往仁濟醫院診治。事件發生後,仁濟醫院於8月20日將鄧女士的個案向衞生署呈報為疫苗接種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事主女兒李小姐於10月20日向袁海文團隊求助,團隊協助李小姐於10月29日代媽媽向AXA安盛申請疫苗保障基金,並於11月11日接到回覆,基於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認為該事件與所接種疫苗無關,所以鄧女士的申請遭到拒絕。 

 

由於媽媽出現中風的狀況與接種疫苗的日子非常相近,李小姐對於專家的評估結果帶有疑問,然而她卻求助無門,不知道應向那一個部門提出查詢或上訴。袁海文團隊遂於11月17及23日向衞生署及專家委員會查詢,整個評估的流程及程序,以及根據「世衛算法流程」如何得出鄧女士的情況與接種疫苗完全無關的結論。然而,衞生署回覆,「衞生署在收到醫護人員呈報鄧女士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後,已聯絡呈報的醫護人員獲取進一步資料,包括但不限於相關接種人士的病歴、臨床資料及主診醫生意見等。並交由專家委員會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作出評估」。內容中完全沒有提及,專家委員會如何透過「世衛算法流程」得出鄧女士的情況與接種疫苗完全無關的結論。

 

李小姐對此感到十分失望,她認為現有機制透明度不足,未能讓事主或家屬了解專家的評估結果。事件的發生,令李小姐對注射疫苗失去信心,即使醫生稱患有心臟病的她也可以注射疫苗,她亦不願冒上風險。鄧女士亦因中風情況暫停工作,現時情況稍有好轉,可以使用拐杖作出少量步行活動,在家人照料下慢慢康復治癒中。袁海文團隊在鄧女士的授權下,於12月2日以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查閱資料要求表格,代為申請索取所有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衞生署檢視事主個案時,所有從世衞算法流程得出,有關鄧女士的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因果關係評估的檢查清單。衞生署回覆,會於2022年1月10日或就查閱資料的要求作出回覆。

 

袁海文意見:

袁海文認同整體上接種疫苗是「效益大於風險」,但有關潛在「風險」於官方的宣傳上卻似乎被低估甚至忽略。袁海文批評政府及專家委員會的處理極不透明,違背世衛「應當向患者及其親屬提供信息並加以確認」的指引,只會影響病人及其家屬再接種疫苗的信心。袁海文指出,「病人針後一週內中風,專家一句無關係,親人一生留陰影」。袁海文認為政府應就每一個案向當事人及其家屬列出「免疫接種後不良事件(AEFI)因果關係評估工作表」所有內容,包括「步驟1 適評條件、步驟2 檢查清單、步驟3 算法流程、步驟4 病例分類」,作出清楚解釋。

 

另外,當政府和專家強調專家強調病情穩定慢性病患也可接種疫苗時,但當這些人士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血管疾病,卻往往被認為與疫苗無關,對病人的保障似乎不足。早前接種疫苗的死因研訊,已有專家表示不排除疫苗而加劇心肌梗塞併發症,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最後有關個案更被裁定為死因存疑;最近更出現接科興種疫苗兩天內身故,卻竟然沒有解剖和呈報,亦未見政府有增加對患有長期病患市民的保障。這些確實個案和事例欠缺具信服力的解釋,只會令市民對接種疫苗更為猶豫,同時令應對Omicron 變種病毒所需推廣接種的第三針加強劑的有關工作成效大打折扣。


袁海文指大半年前有國家領導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時表示:「一啲都無事...有問題打俾我」,事實上令不少市民對接種疫苗加強信心,因為有領導人保證。現時正正有市民相信政府,相信領導人而接種疫苗,出現中風後但沒有得到任何保障,領導人很應該履行承諾,讓家屬能夠聯絡,讓他們安心。最後,袁海文指市民如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但求助無門,可Whatsapp 51399171聯絡民主黨新冠疫苗權益熱線,民主黨會積極作出跟進和協助。

 

個案時序表

2021年8月13日

鄧女士因應工作要求,接種第一劑科興新冠疫苗

2021年8月14日

事主出現頭痛,辨別不到方向等小中風徵狀,由於事主認為休息過後情況稍有好轉,所以沒有尋求醫生協助 

2021年8月19日

事主在家中跌倒,出現中風徵狀。由於情況嚴重,事主由求護車送往仁濟醫院診治

2021年8月20日

仁濟醫院將鄧女士的個案向衞生署呈報為疫苗接種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

2021年10月20日

鄧女士女兒(李小姐)尋求袁海文團隊協助

2021年10月29日

李小姐代媽媽向AXA安盛申請疫苗保障基金

2021月11月11日

AXA安盛回覆,「基於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認為該事件與所接種疫苗無關」,所以拒絕了事主的申請

2021年11月17日

袁海文團隊去信衞生署/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查詢個評估的流程及程序,以及請委員會解答如何根據「世衛算法流程」(AEFI)的因果關係評估得出鄧女士的情況與接種疫苗完全無關的結論

2021年11月22日

衞生署回覆,「衞生署在收到醫護人員呈報鄧女士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後,已聯絡呈報的醫護人員獲取進一步資料,包括但不限於相關接種人士的病歴、臨床資料及主診醫生意見等。並交由專家委員會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作出評估」,並未有回答專家委員會如何透過「世衛算法流程」得出鄧女士的情況與接種疫苗完全無關的結論。

2021年11月23日

袁海文團隊以「世衛算法流程」的因果關係算法圖表請委員會詳細解釋,事主的個案如何從每個算法流程當中,得出情況與接種疫苗完全無關的結論

2021年11月29日

衞生署再次回覆,「衞生署在收到醫護人員呈報鄧女士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後,已聯絡呈報的醫護人員獲取進一步資料,包括但不限於相關接種人士的病歴、臨床資料及主診醫生意見等。並交由專家委員會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作出評估」並未有回答專家委員會如何透過「世衛算法流程」得出鄧女士的情況與接種疫苗完全無關的結論。

2021年12月2日

在事主的授權下,袁海文團隊向衞生署/專家委員會以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查閱資料要求表格,代為申請索取所有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衞生署檢視事主個案時,所有從世衞算法流程得出,有關鄧女士的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因果關係評估的檢查清單。

2021年12月8日

衞生署回覆,會於2022年1月10日或就查閱資料的要求作出回覆。


 

傳媒聯絡: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袁海文
 

其他有關資料及記者會照片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i5BOaujgFhOeB7APdk9QSDMBYdqQ0djb?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