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政府防疫抗抗政策」調查結果公布 65%市民認為香港應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出準備
Tuesday, January 25, 2022

2022年1月25日
新聞稿
 

 
「政府防疫抗抗政策」調查結果公布
65%市民認為香港應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出準備



民主黨一項民意調查發現,部份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以求恢復社會正常運作,有65%香港市民認為香港應該就有關策略作出研究或準備,另外有21%市民認為不應該,其餘市民表示無意見。

「政府防疫抗抗政策」調查於今年1月14日至23日進行,以語音隨機抽樣方式訪問603名市民。當被問到「部份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以求恢復社會正常運作,你認為香港應唔應該就有關策略作出研究或準備」,分別有25%及40%的市民認為「十分應該」及「應該」,另外有11%及10%市民表示「不應該」及「十分不應該」,亦有14%市民表示無意見。若撇除無意見的市民,則有75.4%市民認為香港應該就「與病毒共存」策略作出研究或準備。

去年11月初,民主黨以同一問題進行調查,當時結果是有42%市民認為「十分應該」或「應該」,另外有35%市民認為「不應該」或「十分不應該」。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表示結果反映相比兩個月前,市民更贊同以「與病毒共存」策略應對最新疫情發展,當局應認真考慮市民的意見。

當受訪者被問到「在『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下,無可避免會增加確診宗數,你認為可接受既每日平均確診宗數係多少」,分別有30%及35%的市民表示可以接受每日「最多1000宗」及「最多10000宗」,而去年11月的同樣調查則分別只有17%及12%表示「最多1000宗」及「最多10000宗」。

袁海文表示結果反映市民相對於兩個月前,更明白及接受如果「與病毒共存」會令每日確診個案增加,亦認為社會可以承受有關代價。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已經建議各國取消或者放寬對遊客的入境限制,認為相關措施已無助遏止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袁指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早前引述科學文獻理據,指出Omicron的潛伏期較短,只有三天左右的潛伏期,故認為5天的禁足令能夠平衡對居民影響和公共衛生考慮。以同一邏輯,民主黨認為政府應由三月開始應縮短入境人士或緊密接觸者的隔離期至5天。事實上,過期的隔離期也會高交叉風險的機會,是本末倒置。隔離期縮短後,香港變相可大幅增加合規格的隔離設施供應、令經濟和物流更有效回復、勞工及外僱供應更為充足。民主黨建議三月開始,是讓社會、政府和市民等有充分時間作有關準備。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為政府應增加抗疫透明度,要求每日提供確診數目外,亦包括確診者中的重症數目、平均住院日數等等,讓公眾了解疫情的嚴重程度。至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出的「動態清零」,羅認為語焉不詳、公眾難以理解,質疑若當局放棄「清零」為抗疫政策目標要說明清楚,切勿以一些政治口號混淆視聽。

是次調查亦希望了解市民對疫苗氣泡的看法,問及市民「政府規定,市民2月24日進入食肆和圖書館等須接種至少一針疫苗,你同唔同意政策過於嚴苛」,結果發現有35%市民表示「同意」或「十分同意」,同時有45%市民表示「不同意」或「十分不同意」。

袁海文表示結果反映有較多市民接受以疫苗氣泡進入食肆及公共場所,這可能與有接近八成市民已接種疫苗有關,己打針的市民會認為新政策對他們沒什麼影響。然而,公共衛生政策的倫理考慮,強制措施永遠是最後必不得已需採取的手段,疫苗氣泡不能保證不會感染,有效性成疑;加上認為嚴苛的市民亦超過三份一,故現階段加大推行疫苗氣泡並不太合適,反而會令社會分化。

另外,當被問到「你認為疫苗保障基金現時對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既保障範圍同金額是否足夠」,有53%市民表示「不足夠」或「十分不足夠」,只有13%認為「足夠」或「十分足夠」。袁海文表示結果充分反映市民普遍認為疫苗保障基金的保障不足。民主黨認為應放寬疫苗保障基金的保障範圍,接種期窗口內出現嚴重事故,獲呈報後都應作出賠償。

袁海文進一步指出,從所接收的超過20宗個案,認為政府及專家委員會對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個案處理極不透明,違背世衛「應當向患者及其親屬提供信息並加以確認」的指引,只會影響公眾、病人及其家屬接種疫苗的信心。袁又指出,政府應就每一個案向當事人及其家屬列出「免疫接種後不良事件(AEFI)因果關係評估工作表」所有內容,包括「步驟1 適評條件、步驟2 檢查清單、步驟3 算法流程、步驟4 病例分類」,作出清楚解釋。

在空中服務員感染Omicron群組爆發後,有大量高級政府官員仍出席大型生日派對,是次問卷調查亦希望了解市民對事件的看法。問到「你認為出席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派對又無掃『安心出行』等違規事項既官員,除罰款外,應唔應該有其他額外懲處」,結果發現有67%市民認為相關官員除罰款外「應該」或「十分應該」有其他額外懲處,若撇除「無意見」的受訪者,則有超過八成市民認為違規官員應該有額外懲處。

羅健熙表示結果反映市民對高官出席大型生日派對事件感到相當不滿,更認為部份高官沒遵守防疫規定是非常「離譜」,林鄭月娥必須對相關官員作出嚴厲懲處。是次高官向公眾作出了如此錯誤的抗疫示範,相信市民對一眾高官的廉價網上道歉並不滿意及「收貨」,政府對官員的懲處必須乎合公眾要求,否則政府公信力會進一步被削弱。



傳媒聯絡:
民主黨主席 羅健熙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袁海文